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86期

專題徵文─今天,你心安嗎? 在天地間尋找自我安心的能量

三民生活成長讀書會 知足常樂 

事能知足心常樂 人到無求品自高

  平淡、沉靜、無煩惱、沒憂慮… ,這些安心能量是帶給人們喜悅與感激的心靈砝碼,往往隨著年歲增長,欲望便在心靈的各個角落邊叢生糾纏,漸漸地,安心的能量在生命天平的一端,緲如輕煙般地消減。哀愁、貪婪、憂鬱、躁動… ,如此這般令人頹廢及沮喪的大小棋子,常常在人們不自覺間,悄悄然地佔據了人生大半個棋局,擺動盪漾,令人無片刻的安心。如何在生命起起落落的變局裡,找到自我安心的能量呢?除了坦然面對世俗淬鍊,不被無知人性擊倒外,而且還能從幽暗深谷中走出,惟有那包容人世無常與人性無垠的愛,才能有化解那世間的貪嗔癡纏擾。以愛的安心能量,向人性的歡喜處看去,那就會衍生出無限智慧;向生命的寬廣處看去,點點星光,也能在陰暗俗世處,彷若照世明燈指引。

我來問道無餘說 月在青天水在瓶

  佛教以蓮花來代表人「心」,希望每一個人的心如似蓮花,讓人們沒什麼牽掛、沒什麼執著,而且散發著淡淡的芳香。人們的心境有順有逆,緣法也有善有惡,只有愛是惟一的。大部分的人們自然是無不終歸期盼著,在一己有限的生命時空中,時時能逢遇順境,處處廣結善緣,正如同柔美光滑的錦緞,置放於各色燈光下,反映出千變萬化的色彩,無絲毫的相同。當人們面臨人世變遷時,眾生相的不同心靈交流,總會有著千變萬化的感觸,即是有一分相似心思,置身在不同的時空底下,感受到的境界與緣法也會不一。想像著口袋裡僅剩一塊錢,你我可以哀傷嘆息,但也可以有愛,用天地間安心的力量,重覓機緣,尋求轉運,擺脫羈絆,拿掉最後的一絲怨懟,為自己的快樂與悲傷,深切負起責任。人們的心若有愛時,即使手上只有半杯水,也會心滿意足地感恩惜福,慶幸著至少有水可喝。止息內心各行其是的衝突時,外在的障礙亦將隨風而去,收回漂蕩的心,專注此時此刻的人生。當安心的力量有一愛念,即由「當下」的靈明窗口,看清整個人生劇場~喜怒哀樂與悲歡離合。

歡喜做,甘願受

  當人們心裡有愛時,就會有這麼一個要牢牢抓住的感覺,覺得自己何其幸運的擁有天地間充沛的能量與人世間廣寬的資源,雖然在工作時偶爾會碰上奸詐詭譎或橫衝直撞,也無所謂。在一剎那間,人們有天地間安心的力量時,便清楚地知道,愛是天地間最寬大的包容能量,愛是一個不斷學習的生命過程,要有坦然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生命的不足,承擔生命中的修行,而那生活就是修行的不二道場。人生就是不斷地付出愛,尋找幸福就是向前走,對過去執著的無悔、對現在挑戰的無懼、對未來的失落無憂。愛對生命事件簿裡的眾生而言,只有一個期盼,那就是賜予人們智慧、力量、覺醒與安心。

樹的方向由風決定 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

  人們的心中若有愛時,行走過崎嶇山路,攀爬上高聳山巔,肉體也許真的會很苦,但俯仰遊移天地間的寬大與寂靜,得到的便是心靈的喜悅與平靜,讓身心靈與天地合而為一,讓一切是如此的壯美與圓融。每個人走自己的路,可以更艱難,也可以更輕鬆,但終點的風景會是一樣好嗎?在知覺裏,天地景物可以是很美麗的,人生可以是很享受的,很幸福的,而且是沒有遺憾的。如果要感謝一生有機會能夠心安,那就是要用愛好好安心自己。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3 下午 01:45: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