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書會

書香季刊第89期

活出自我,拒絕「塑」化-- 從生活、教育、成長不同的角度去探討

慎思避禍˙以求安康 童言無忌組 丁天驊

  近月來塑化劑毒物風暴令人心驚,飲料、食品、維他命等都被汙染,醫院也來了許多焦急的父母,擔心孩子生殖系統被危害前來求診。衛生署查扣許多不法廠商,民眾不敢外食,更擔心吃下肚的東西有不良反應;其緊張程度有若前年毒奶粉事件。
  其實我們的生活環境,早已充滿毒素,不但飲料及加工過的食品中添防腐劑及各項化學物質,歷年來新聞常常報導被汙染的事件;如啤酒中含「甲醛」、茶葉中含農藥、彰化鴨蛋含戴奧辛、石斑魚、吻仔魚含孔雀綠、大閘蟹含砒霜(砷)、蝦仁中有漂白劑、深海魚含汞、近海魚含重金屬、肉類有磺胺劑、抗生素、瘦肉精;更有令人作嘔的死病豬肉製成肉鬆、肉脯、肉醬和灌製香腸……。以上都是日常食品,連包裝水都有問題。此外化粧品含毒、假偽藥(威而鋼、維骨力、諾美婷、善存等等)充斥。以上這些多數與致癌有關,市面上太多的問題貨品不時出現,我們如何選擇?須運用智慧去分辨。
  醫藥的進步及醫院越建越大,設備越新,理應使病患減少,然而適得其反,名醫院急診室仍門庭若市。一床難求,就是因病人日常食物不慎及生活方式不正常的人數太多的緣故。
  據衛生署每年公佈10大死因數字中,癌症去年仍居29年來首位,去年癌症死亡約四萬多人,占死亡總數28.4%,每6分56秒即有一人罹患(94年為7分38秒),其他各症依次為心臟、腦血管、肺炎、糖尿病以上各症。死亡原因多數與誤食有毒物質、飲食西化、誤食治療藥物、抽菸、不愛運動、生活不正常有關。
  我們居住在有毒環境中,生命與健康受到威脅,偶一不慎,禍即臨身,萬一家中有人罹癌,全家人有如陷入絕境,每日生活在愁雲慘霧中,不知何以自拔。故須慎思避禍,以求安康;在生活上應力求簡單,可少受害。三餐最好在家吃,喝白開水,拒吃一切含毒食品,不抽菸、不聽信推銷藥物,有病找醫院,少吃肉類,蔬菜選用少農藥者,餐具改用不銹鋼或瓷器,淘汰塑膠餐具,其他也須小心謹慎,以達到保安的目的。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4-12-23 下午 02:04: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