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線上影音

20170624大東講堂-曾梓峰「解除依賴的魔咒─高雄城市學研究文化基底課題初探」-影音紀錄
影片簡介
全畫面:全畫面
高雄城市的發展呈顯了一種特殊的「依賴」經驗。這種經驗在日常生活的脈絡中不易被察覺,但在面對全球化歷程中,重新檢視高雄城市的性格與經驗時,可以發現這種依賴性格,如魔咒般的制衡與牽扯著高雄的發展。 高雄邁向永續發展不是一個技術的問題,建立一個具有文化主體際性的城市發展脈絡,是這個轉型的關鍵議題。解除依賴的魔咒,這是這個轉型的關鍵啟動。 本演講的大綱,將首先探討這個議題在城市文化論述中浮現的課題。其次簡述城市研究中文化面向的主體性與依賴性。第三個部分針對高雄依賴經驗之歷史性觀察。第四個部分回顧與評析高雄文化自主性的社會運動成果。最後則嘗試提出文化主體性建構作為城市學研究之基礎,以及高雄走向永續發展的可能途徑和策略。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28 下午 02:58: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