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線上影音

20170311大東講堂-陳啟仁「風土建築的人文意涵與生態思維」-影音紀錄
影片簡介
全畫面:全畫面
風土建築的形成往往來自於環境氣候的挑戰,來自於在地資源的限制,來自於生存與生產的需求,於是在全世界各地醞釀了不同的建築形式,空間組成,傳統技藝與特有工法,風土建築不是傳統的歷史式樣,而是人類生活軌跡的沈澱,風土建築不會在古典學派中尋求定位,而是庶民的居住文明。 在現代的科技發展下,建築雖然不斷的突破環境的限制,尺度的限制,注入了更多的創意,營造了無疆界的形式,但另一方面,人們開始思考降低全球暖化效應,討論碳排放與碳足跡的議題,憂慮文化自明性的喪失,驚覺城鄉的土地與環境成為汲營短利的工具。因此,探討風土建築的現代意義在於回歸建築需求的本質,探討居住行為與生態環境的平衡,以及居住文明在時間軸裡醞釀的人本文化,對照現代的建築與都市空間的發展,可以思考風土建築與當今生態設計及文化空間營造的契合度與啟發性。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28 下午 03:0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