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線上影音

20230408高雄市立圖書館大東講堂—梁皆得「《守護黑面琵鷺》:以鏡頭守望瀕危物種,一場跨越國土疆界的保育行動」—影音紀錄
影片簡介
全畫面:全畫面

【大東講堂】4/8 梁皆得【《守護黑面琵鷺》:以鏡頭守望瀕危物種,一場跨越國土疆界的保育行動】


活動講師:梁皆得
活動講題:《守護黑面琵鷺》:以鏡頭守望瀕危物種,一場跨越國土疆界的保育行動
日期時間:112年4月08日 14:30~17:00
活動地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行政棟2樓演講廳
參加方式:網路報名入場,當天視剩餘座位開放現場候補。敬請攜帶身分證件備查。


講師簡介:
梁皆得,1965年出生於彰化福興鄉,自幼喜歡鳥類,國中畢業後就去學木工,到鹿港當八仙桌與神轎師傅。除了家中生活費之外,其他辛苦賺來的錢,全偷偷拿去買相機。1987年退伍後,他在中研院動物所擔任鳥類研究助理。1992年開始拿著攝影機,紀錄鳥類多采多姿的生活史。1995年的第一部作品《ㄉㄨ ㄉㄨ ㄨˋ:蘭嶼角鴞的故事》,成為台灣首部在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的生態影片。之後則幫公務單位拍攝相關紀錄片,諸如草山鷹飛》、《菱池倩影》等片,並多次與國際團隊合作拍攝。2015年完成紀錄片《老鷹想飛》,揭露老鷹被農藥毒殺的悲劇,並呈現鳥類、環境與人類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僅震驚全台,更引發社會對農藥過量使用的關注。歷年作品曾獲得金馬獎、金穗獎、金鐘獎,以及國外影展的肯定。


《梁皆得導演作品年表》
1995《ㄉㄨ ㄉㄨ ㄨˋ:蘭嶼角鴞的故事》
1997《草山鷹飛》
1999《菱池倩影》
2000《馬祖燕鷗》
2015《老鷹想飛》
2021《尋找神話之鳥》
2023《守護黑面琵鷺》


內容介紹:
1992年,台南七股的槍響喚醒大眾對瀕危物種黑面琵鷺的關注,前往採訪的攝影師王徵吉因此踏上漫長的守護黑面琵鷺之路。由《老鷹想飛》、《尋找神話之鳥》導演梁皆得歷時三十年、跨越多國記錄黑面琵鷺身影,也記錄王徵吉以及多位不同領域的愛鳥人士如何為黑面琵鷺披荊斬棘,開拓瀕危物種的生存空間。本場講座由梁皆得導演分享《守護黑面琵鷺》幕前幕後故事,帶觀眾行一趟橫越三十年,跨越國土疆界的保育之路。

社群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14 上午 08:49:57
TOP